江陵遗物

文存档在ao3:NyxLector

当我痛恨穿越文时,我在痛恨什么。

许多穿越爽文中总会出现一个毫不意外的桥段,即主角到了架空时代后随口背出如今我们耳熟能详的诗句,获得一阵赞叹。

每每看到这样的桥段,我大脑先是“嗡”的一声,甚至有时会气得发抖。尤其是当我看到主角以极其轻巧随意的口吻背出杜子美这样的人晚年写下的诗句时,我会感到出离的愤怒。

以杜甫为代表的这样的诗人,他们写的从不仅仅只是后人眼中看到的纸上那短短几句诗,他们是把自己的人生血淋淋地呈现,把自己的生命扒开給世人看,那不是诗,那是他们几十年生命的体悟,是经历种种无奈后凝聚成的心血。

那是饱含真意的句子,是诗人的魂,是他们的心。

而作为后人的我们,仔细研读虚心品鉴,都不过是“隔岸观火”。读者体悟到一重情感,创作者却是以十倍的情感在书写。无论自以为如何接近,没有亲历过那样的人生,没有真正满身伤病独登高台,在人生的最后阶段无奈而苍凉地饮下杯中浊酒,读者与作者始终是隔着一层的。

那样的句子不该被随口轻巧地吟诵,不该被年轻的面庞傲慢地俯视。没有亲历人生的无奈,却装作懂得,装作明白,真的是一种令我深恶痛绝的亵渎行为。

评论
热度 ( 2 )

© 江陵遗物 | Powered by LOFTER